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臺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認識東區 » 沿     革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沿革

 

  

 

  

北市東區沿革

以松山、汐止、敦化、信義四個晨泳會的菁英為骨幹,1995年在玉成公園辦理了第1期的救生員訓練班,由溫榮烇(溫蓉銓)先生擔任總教練;同時網羅了在青年公園受訓第77期教練班(總教練張錦盛考試官)許金福、陳碧珠、陳溫和、蘇保宗等新銳教練。1997年(民國86年)共同成立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臺北市東區分會,已故的王清泉先生擔任本會第一屆會長(創會會長)。1998年(民國87年)假臺灣科技大學泳池辦理了第1期教練班(89期),由臺科大教授姜茂盛擔任總教練,該期學員吳建興、林詮錄、曾傳義、林添進、呂石城、楊福來等人,均為日後會務的骨幹。

第2、3屆,理事長為溫榮烇(溫蓉銓)先生,任內除玉成公園外,更往汐止方向開拓版圖,先後在世運村、欣台同、金台同等泳池辦理了多期救生班,以及106期(總教練林瑞安)、116期(總教練張錦盛),133期(總教練張錦盛)及153期(總教練陳和雄)等四期教練班。

第4、5屆,理事長林添進先生,接任後自2003年起,在新北市萬里區的舊萬美海水浴場開闢了暑期的「假日救生服務站」。為了配合駐站的實施,同時開始舉辦IRB(充氣式救生艇)的訓練課程,使本會除了教學推廣外,更實地參與了防溺救溺的工作。在其任內亦辦理了4期教練班,分別為169期(總教練陳和雄)、196期(總教練林瑞安)、206期(總教練林瑞安)及231期(總教練張錦盛)。

2006年10月16日「海浪救生示範表演」

萬里救生站

 

第6屆,理事長為許茂盛先生,但上任未滿一年即因故辭職,由副理事長王海旭先生接任,林柏祥擔任總幹事。兩年中一共舉辦了2期教練班,分別是253期(總教練林瑞安)及261期(總教練張錦盛)。

2008年1月19日參加臺北縣政府舉辦的119消防節活動

 

第7屆,理長事為吳建興,總幹事林柏祥。為使會務更為健全,本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正式通過「社團登記案」,決議以「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為名,向臺北市政府申請成立地方性社團。2009年(民國98年)底正式召開成立大會(第1屆理長事吳建興),完成了會員們多年以來的心願。取名「東區」,一是飲水思源,不忘根本,代表本會之香火延續;二以東乃旭日初昇之方位,朝氣蓬勃,亦有重生之意,與本會「救生」之宗旨能相互輝映。

第8、9屆 (立案後第2、3屆),理事長為周炫益先生,兩屆的總幹事分別為江成源先生及曾恒彥先生。在其任內,本會不論器材及訓練均日臻完善,並開始辦理泳池及開放水域的檢定課程,更支援了金廈海泳及都市人基金會獨木舟環島的警戒,會務觸角更為多元。

2014年8月19日支援「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少女獨木舟環島活動

 

第9、10屆理事長交接,由總會陳秘書長光明先生監交

 

第10屆 (立案後第4屆),理事長由陳保雄先生擔任,並延攬張嘉仁先生擔任總幹事。本屆申請成為臺北市體育局志工團體,開啟志工服務行列。工作團隊秉持服務社會的熱忱、充實自身專業,承先啟後,以嚴謹的態度和高度的熱忱,為水上安全教育的推廣及防溺工作繼續努力。任內增加新北市石門海灣新城的駐站點,還有多場次的支援活動,如都市人基金會蘭嶼獨木舟環島、佛光山童軍團基隆潮境公園淨灘、佛光山童軍團國際童軍露營、雅文基金會聽障人士金山燭台嶼獨木舟航行、日月潭長泳等活動的水上安全協助。

 

2016年支援日月潭長泳活動的水上安全協助

 

第10、11屆理事長交接,由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林副理事長添進先生監交

 

第11、12屆 (立案後第5、6屆),理事長由曾德昌先生擔任,並請張嘉仁先生持續擔任總幹事。工作團隊持續秉持協會救生助人的精神,繼續為水上安全教育的推廣及防溺工作而努力。任內貨櫃、IRB船艇、救生板、長背板、魚雷浮標、拋繩袋等器材,大部分換新。2019年初萬里沙灘的器材貨櫃被迫遷離。在多方的努力下,現在放置在萬里獅頭福德宮無償提供的土地上。

 

第12、13屆理事長交接,由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姜常務監事茂勝先生監交

 

第13屆 (立案後第7屆),理事長由江成源先生擔任,並請張嘉仁先生持續擔任總幹事。工作團隊也不斷增加新血傳承,並秉持協會救生助人的精神,繼續為水上安全教育的推廣及防溺工作而努力。

 

截至2020年底,本會共辦理過127期救生員訓練班,22期救生教練班,18期IRB駕駛訓練班。訓練救生員3,218人,教練710人。每年6月初至9月下旬的假日,本會會員輪流在新北市萬里區萬美海水浴場的救生宣導服務站義務執勤,保障民眾戲水安全,救援超過60人次,並透過宣導和警戒,有效防止溺水意外發生。

 

 

 

 

 

 

 

Back to top